电气2班团日之扬自信风范,载理想远航
时间:2015-03-16 阅读:532
 
 
 
引言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我们满怀期盼的心情迎来了至诚团员有一支崭新的生力军,你们即将结果理想的火炬,踏上新的起点,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团委是同学们驰骋理想,激发灵感,展现自我的天地。因为共同的志向,你们相约于此,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振翅高飞。团委,梦想起航的地方,成就人才的摇篮。梦在这里播种,梦在这里开花,梦在这里结出丰盛的果实。
     新面孔,新力量,你们的到来为至诚团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了至诚学子带来新的希望,作为一名团员,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秉持“服务他人”的宗旨,充分发挥团委的作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至诚团委广纳四海之英才,培育未来之栋梁,在这片别样的蓝天下,希望你们可以扬自信风帆!载理想远航!
 
活动
1、扬我国旗,壮我至诚
              升国旗
2、天才之路,拒绝迷茫
              开展“扬自信风帆,载理想远航”班会
3、爱护绿色,净化校园
              校园绿地捡垃圾
4、建党大业,任重道远
               观看红色电影
5、情系你我,真暖人心
               听志愿讲座
 
 
活动1:参加升旗仪式,唱国歌,宣读誓言。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自从1949年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那一刻开始,也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升起,耀眼的五星金光闪烁,象征着华夏民族大团结紧密无间。而今天,电气(2)班的同学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站在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看着国旗护卫队整齐的步伐,毅力的身姿,以及他们肩上鲜红的国旗,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深深的被他们感染了,随着悠扬的国歌,国旗冉冉升起,大家的目光也随着国旗飘扬起来。国旗升上旗杆后,同学们面向国旗,在朝阳下庄 重许下诺言,并向国旗敬礼。
     柏杨先生说,缺乏国旗意识的国度,没有向心力的,这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对国旗的不尊重是一个国家的耻辱,一个民族的悲哀,因此不少国家都把国旗教育列入教育日程。事实上,很多远涉重洋的游子,暂离祖国的炎黄子孙,他们最能体验国旗的力量,看到过期就好像看到了祖国母亲。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还历历在目,很多运动员顽强拼搏以至伤痕累累也不肯放弃不曾流泪,但当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看到雄壮的国旗升起,他们就会热泪盈眶甚至泪水簌簌而下,在那个时候语言也许都是多余的。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当电气(2)班全体成全唱响这首深情的歌曲时,我相信在每个人心中国旗意识已经深深的扎根,并绽放出绝世美丽的花朵。无论何时何地可以忘记的   很多,但是那面鲜艳的国旗永不忘怀。让我们将思绪定格在这一刻,让我们时时刻刻的将国家和当年的勇士们记住在心中!珍惜眼前的生活!奋斗!
 
 
活动2: 开展以扬自信风帆, 载理想远航的主题班会。
     初入大学,新鲜的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我们,而更多的时候,在这个全新默然的环境中同学们也许有些迷茫,不知所措。追忆那流逝的三年高中生涯,我们也曾踌躇满志,我们也曾奋力拼搏,我们也曾高歌大学的理想和抱负。然而经过时间和生活的洗礼,渐渐变得愤世嫉俗,变得优柔寡断,变得怨天尤人感慨万千。夜深人静的时候,细细品味自己的苦楚才能慢慢的悟出:难道我们可以不再拼搏奋发,不在激情满怀了吗?

     扬自信风帆 载理想远航,电气(2)班为拒绝迷茫开展以此为主题的班会集体活动,由班长和团支书为主持人。
通过一个小短片的开场,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大学生活,团支书和班长分别发言,向同学们阐述了自身对大学的认识以及对班级未来的规划,其中包含了同学之间的互动,场面十分融洽。而后班委们轮流进行了关于其个人负责的工作的相关介绍,增进了大家之间的了解与信任。
     还记得辅导员说过,班委没有被赋予什么权利,班委的权利也是同学们的信任所得,通过此次班会提升了大家的凝聚力,也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直面迷茫。迷茫是那些不用担忧自己吃喝的人才有时间做的事情,如果你心中还有信念,如果你还想照顾那些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迷茫上!抓紧时间去完成你的理想!从现在开始!天才之舟是从汗水之河起航的!
 
 
活动3: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校园环境。

      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极为密切,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很久以来,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就引起了许多有识之士的极大关注。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开幕时,会上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今天,虽然环境日已经过去了,但人们对环境的思考和保护永远不会停止,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应该天天都是环境日。

     通过平日的观察,电气(2)班班委部发现在至诚校园的绿地上经常多多少少的存在垃圾,为了响应绿色家园的号召,电气(2)班决定开始一次以净化校园环境为主题的班级活动,本来以为大家会对这次的活动兴趣不大,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大家都是满心欢喜的配合班委们的工作。在土建北楼先做了简单的集合,然后明确目的地后大家便气氛高涨的出发了。
     一路上大家十分融洽,欢声笑语,对接下来的活动也充满了期待,在同时之中,大家的感情也不知不觉中融在一起,许多不是班干部的同学也纷纷提建议帮助班委组织大家。众人是柴火焰高,没有多长时间,大地的绿色便毫无瑕疵的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美丽的自然带来美丽的心境,美丽的心境带来美丽的生活,学校是我们离不开的母亲怀抱,让学校变得更美丽也就是让大家变得更舒适,在美丽的校园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的遨游,这才是一个当代大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
 不过,保护环境的思想绝非只局限于校内。世界文学大师雨果说过,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近些年来,为利驱使,人们日益对于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而自然界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力量为人类提供了各种物质和能量,是人类存在和延续的基础。
     而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志。我们应当切实的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心系家园,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平时的生活中,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首先是不要随地乱扔乱丢;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
     让我们共同携手,让一粒粒种子花开似锦,让一颗颗小苗绿树成荫,用实际行动投入到平时生活的每一天,从自己身边坐起,向全世界证明,我们是高素质的一代,我们真正懂得珍惜绿色爱护绿色。
     经过一下午的活动,最后2班同学集体合影,看着即将淡入视线的夕阳,看着满天炫目的云彩,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说不出的激动。
     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也一定对环保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领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平时生活中也时常注意这些微小的东西。
    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绿色校园! 
 
 
活动4:班级组织观看《建党大业》。
    缅怀先辈,展望未来,对今天的美好生活的珍惜。建党大业,是历经无数先辈的努力和奋斗换回来的,可谓是任重道远,而如今在这个建党93周年的今天,电气(2)班团委成员在班委的组织下现场观看了《建党大业》这部跨时代的历史大片,借以激励同学们。在影片开始的时候同学们情绪激昂,纷纷举手宣誓,而后看到片中革命人的顽强不
屈,同学们纷纷挺直了胸膛,一个个十分认真的注视着电影的下一步发展走向。时间不知不觉中流失,可是同学们却深深的被影片中的情节所吸引。当看到年轻的朱德率军在棉花坡与吴佩孚激战,当看到张勋被傅杰戏弄,当看到蔡锷将军貌似平静地与小凤仙话别,同学们的心情无时不被其所牵引所波动。一路曲折一路歌,我们的成长道路上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面对这些挫折,我们只有面对,面对过后才会之后什么是彩虹。

    最让大家感到血脉喷张、激动莫名的电影桥段是:中国在巴黎和谈上全面失败,日本全面接受德国在山东的利益,消息传来,举国震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终于把满腔爱国热情迸发出来。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姿态走上街头,高呼着“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等口号示威、游行,继而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震撼激扬、感动如月。而后的一幕,在中国国产党的帮助下,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分别推荐代表奔赴上海召开会议,这些青年才俊怀抱着共同的理想和主义走在了一起,他们在中国的大地上共同缔造了一个全新的政党,这一幕和一幕不仅在视觉上冲击着同学们,更在心灵上震撼着同学们,我相信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这样以其独特的魅力永远定格在同学们的脑海之中,凝固在浩浩的历史长河之中了。在和的今天奋斗的旗帜并不褪色,牢记历史,        扬自信风帆 载理想远航,中国的当今的时代必定会把握在我们青年肩上。
     看完影片,同学们不禁感慨万千,从当年建党之初吃的五十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将近八千万党员,中国国产党走过了九十年的风雨历程。这九十年的是不平凡的九十年,是可歌可泣的九十年,是丰功伟绩的九十年,作为新世界的以为好少年,同学们衷心的为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观看《建党大业》,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哪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以及他们为了自己的崇高信仰而执着地去努力奋斗,使同学们再一起深深地被他们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同学们的信念也得到了洗礼,思想境界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影片的最后,
     诗意馨香在那水气朦胧的嘉兴湖面上,年轻苗条的王会悟身着粉色碎花旗袍,手撑油纸伞坐在船头,为这群焕发着年轻活力的共产党人放风;船里面,先是个人,继而是一群人的声音,他们缓缓唱起铿锵有力的《国际歌》,打破了这山水江南淳朴的宁静,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青年的力量才被历史所承认,在此时历史的传纪在山水中若隐若现……
 
 
活动5:班级组织在科报厅聆听郭兵老师的志愿者讲座,后集体进行志愿活动。
     国际志愿服务的历史已近百年,它起源于最初的战争救护、重建家园、安置孤儿等与战争相关的救助活动,如今在日益发展的今年,志愿活动仍不失去它的意义所在为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志愿活动的本质,电气(2)班全体成员在系组织的带领下聆听了郭兵老师关于志愿活动的讲座。郭兵老师的讲座丰富而又具体,一件件感人的事例、一次暖人的举动,无不打动着同学们的心。郭兵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志愿者更多的在于我们这一代,志愿者活动不仅仅可以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亦可以充实业余时间,丰富生活的体现,在开展志愿者各项活动中,志愿者可通过对比发现别人的优点和自身的不足,并可以善加利用,取长补短,有助于自身的发展。但这一点往往被部分青年志愿者忽视或错误理解,我们不应对志愿工作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更不应抱有过多的功利主义,我们献出的是爱,收获的是爱,越公益,悦幸运,让社会充满爱,青年的力量必不可少。

    青年是人生的时代,敢于创新,敢于进取,但是更加难得可贵的是有颗火热赤诚的心,不管时代怎样变迁,年轻的那一个群体,永远都是朝阳的生命力。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科技成果不断更新。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的时代,但发展与社会那些因素的割裂导致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甚至人类的关注,并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改善,而拯救则需要我们青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去将其融合在一起。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温暖入春,加入志愿者的活动,让青春有意义的挥洒,提高人生境界和加强社会责任,继承先辈的奉献精神,在新的时代奉献出属于你我自己的一片爱心。
    用心底的真情牵系着你和我,真情就会温暖到每一个人的人心,情系你我,真暖人心。

 
总结
    短短数日,电气(2)班的团日活动就要临近尾声了,时间虽短,却铭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中,回想起来,仿佛历历在目,我相信大家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团日,属于电气(2)班自己的团日。
    这次团日活动是入学以来第一次由全班同学参加的课外活动。事实上这是大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同学们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总的来说,这次团日活动,既表现出了好的一面,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具体问题如下:
   好的方面:一、活动的广泛性是吸引学生积极参加的重要原因。大体上,同学都能参与进来,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通过这一点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班的同学是团结的,有责任心的。二、活动能够充实和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由于大学生心理的变化很大,他们在集体中,在社会中,有着对友谊、情感、娱乐、审美等等日趋强烈的精神追求,虽然课堂生活也是一种精神生活,但是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劳动素质等也必不可少,这次活动以上所述基本体现,这是值得肯定的。
   不足的方面:由于在本次活动中,时间紧急而且班委没有经验,有些活动准备的略有仓促并且对同学的协调方面有时也做的不到位。比如,多少有些同学没有参与进来,在通知了具体时间和具体地点后,仍然有同学没有按时来;进行了环保的相关教育后,仍有乱扔垃圾的情况。以后需要改正的地方:根据学生的特点,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课外活动,促进同学们个性的发展,也可以加强每个同学的配合、协调和互补,课外教育作为教育的第二渠道,在充分发挥学生的智慧和才能的前提下,可以全面发展个性。在国家和党的带领下发展成新世纪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好青年。
   在此,我代表电气(2)班全体成员由衷的祝福我们的国家经济腾飞,我们也会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大学的时光里,在青春的舞台上,写下我们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舞出我们飞扬的中国梦!
    就让我们扬自信风帆!载理想远航!
 
 
 
 
 
 

资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