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在“三比三看”中创建“三型党支部”
时间:2022-09-23 阅读:108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3月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3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以“学生党员成长成才”为主线,通过扎实推动“三比三看”工作,将党员教育管理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创建“三型党支部”。

一、比学习,看谁能力提升快,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1.向优秀党员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党员集体观看《榜样》系列为契机,开展“向模范学什么、比模范差什么、学模范做什么”大讨论和征文活动,邀请获省级以上荣誉党员作经验交流分享11场次,支部党员提交学习体会报告19份,使支部党员认识到,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核心在增强党性、关键在做好本职工作、可贵在主动见贤思齐,将向模范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学习有效的服务方法。支部根据专业、班级、学生三层服务需求开展以“联专业、联班级、联学生,送温暖、送信息、送方法,帮助低年级学生拓展专业兴趣、帮助班风相对散漫的班级提升学风、帮助特殊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送三帮”活动。共联系2个专业,5个班级,普通学生78人,开展专业兴趣活动21场次,各类谈心谈话120余人次,督学检查活动50余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40余份,有效了解支部服务对象需求。

3.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保障服务硬实力。制定“看得见”“够得着”“行得通”的专业课学习计划,突出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进一步。依托专业特色,借助“电气实验技能大赛”“创新性实验项目”“电气自动化科技论坛”等载体,以赛促学,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服务本领。

福建省委原常委周联清察看支部师生党员自主研发设备


二、比工作,看谁责任意识高,创建效能型党组织

1.查实情、促融合,做好师生信息通畅的勤务员支部要求学生党员把贴近教学、贴近教师、贴近学生三贴近要求作为一份责任,担当师生信息传达的勤务员。支部党员主动担当院系班级学生干部,主动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平均每学期帮助教师发布各类学习工作生活通知200余条,定期开展大走访工作,收集并反馈学生学习动态、教学质量反馈等信息100余条,推动系部调整改善工作8项。

2.出实招、解矛盾,做好缓解学生冲突的调解员学生党员扎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担当缓解学生冲突的调解员,处理问题注重抓三个环节:事前预情,被动变主动;事中提速,常规变高效;事后问效,一时变长效。支部建立联系制度,每名党员联系3间宿舍,每周1次联系宿舍,每周联系1名宿舍成员谈1次话,每周为联系宿舍解决或反馈1件事。制度实施以来,支部学生党员共调解学生矛盾11起,办实事27件,反映情况意见54项,其中1项被校院两级列为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

3.求实效、巧锻炼,做好学生素质拓展的督导员支部党员派驻到每个班级,担当学生素质拓展的督导员,在科技竞赛、文体拓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体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学生学有榜样、干有方向。2年来电气系参加活动大学生累计2300余人次。

支部党员带头参加科技节活动

三、比作风,看谁服务意识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1.面对面,开展结对子帮扶系列活动。针对留级预警学生、考研学生开展党员群众一帮一,共结对子共前进活动。活动期间支部党员整理专业课学习材料23套(册),公共课学习材料11套(册),使8位学习困难学生顺利毕业,助力5位学生考上研究生。

2.实打实,搭建交流式科研平台。支部成立磁场工作室,以专家指导、朋辈互助等形式,举办科技半月谈”“师说电气”“电气夜校等活动,营造磁场吸引青年学子参加科研。发挥与平行党支部合作优势,整合力量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在竞争中提升支部成员的综合能力。

3.心连心,践行义务志愿服务精神。党支部联系5个团支部,党带团,联系带动团支部师生参与志愿服务,党员和团员均注册志愿者。党团员志愿累计时长达2100小时。支部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校园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获得相关部门致信肯定、颁发荣誉证书。

四、实际成效

1.支部学生党员学习科研成绩持续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学生学习科研提升。三比三看实施以来,支部成员中获国家奖学金7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7人次,学院特等奖学金9人次,一等奖学金58人次,二等奖学金146人次,三等奖学金223人次,获得国家级A类赛事奖项20余项。辐射带动支部所在班集体获得奖学金95人次和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1项,较2年前同期整体获奖人数提升近15%12%

支部党员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中获奖

2. 支部学生党员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涌现了国家奖学金、福建省2021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获得者、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黄寒琪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党员。自三比三看实施2年以来,支部学生党员近3年共获得校级三好生12人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18人次,校级优秀团干18人次,校级优秀团员17人次,3人次获得校院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奖人次较开展2年前同期提升近20%

支部学生党员黄寒琪获评国家奖学金、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3.支部学生党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支部工作得到高度认可。三比三看实施以来,支部党员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时长突破1500小时,活动参与率达到100%,位居全院第一,助力本单位获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大学生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新形式助农活动,获得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福建日报新福建APP、东南网等报道,并被搜狐、快资讯等门户网站相继转发报道,支部团队连续2年获评福州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支部获评福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五、经验启示

三比三看是提升党员意识的重要杠杆,优化党员素质的重要保障。有利于培养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优秀党员风采。三比是方法,三看是过程,三型是结果。比和看能把党建制度和党员标准融合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之中。只有学生党员树立先进形象,充分发挥他们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日常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团结人才提升凝聚力。学生党支部工作重心应致力于贴近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的实际。只有将党建的力量落实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上,使学生党员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为党组织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新生力量。

【附:学校简介】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于20037月,由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福州大学为主体举办,并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秉承福州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学院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各项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称号。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明德博学,臻于至善的院训精神,努力建设以工为主、有特色、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造福建省工科人才培养的摇篮。

  

中国教育报: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xdjcxal/cxalgj/202209/t20220915_79919.html?docId=79919


资讯搜索: